織物洗滌注意事項

  Cotton:

◎怕酸不怕鹼,可承受強力洗潔劑清洗,汗酸會傷害棉纖維使彈力減低且易發生黃化。
◎棉纖維之織物製品初次遇時,通常有收縮現象。
 
亞麻Flax:
    怕酸不怕鹼,可承受強力洗潔劑清洗,汗酸會傷害棉纖維使彈力減低且易發生黃化。
    亞麻纖維易縐且縐摺處易產生破裂現象。
 
羊毛Wool:
    羊毛怕鹼不怕酸,因此鹼性洗劑、漂白劑皆易傷害到羊毛,人體汗酸對它影響不大。
    羊毛具特殊氈合性,是因為羊毛表面之毛鱗遇到機械力(振動、扭絞、摩擦及壓力)熱和水氣等條件後,毛鱗因相互鉤住而糾纏無法恢復原來長度尺寸之收縮現象。
    含氯漂白劑會使白色羊毛變黃,建議羊毛最好不要水洗。
 
蠶絲Silk:
    蠶絲怕鹼,含鹼的洗劑對纖維的光澤、彈力皆有損害,且應避免鹼性漂白劑之使用,汗液含有微酸與鹽份,對蠶絲的品質也具有損壞。
    蠶絲無法抵抗日光曝曬,陽光會使蠶絲變黃且失去彈力。
 
螺縈Rayon:
    螺縈怕鹼,對於弱酸具抵抗力,乾洗溶劑對它沒有影響,因此適合乾洗。
    螺縈是垂性非常好的親水纖維但不是彈力好的纖維,潮濕時會失去30~50%彈力,再加上它的彈性恢復力非常差,使螺縈在水洗時易變形或破裂,最好不要水洗。
    螺縈纖維的壓縮彈性很差所以很容易縐,可用熨燙助劑處理克服縐摺。
 
壓克力纖維Acrylic firber:〔Orlon 奧龍〕
    最好不要水洗,針織衣料由其在洗衣及整理時容易伸長。
    壓克力纖維對大多數之化學藥劑皆有良好的抗力,但無法抵抗強鹼及含氯漂白劑。
    易產生靜電與嚴重起毛毬的問題故禁止刷洗,洗衣後會流失柔軟度,請使用柔軟劑。
    60℃以上乾燥烘衣時會產生黃化與收縮,而且有色衣物會變色。
 
醋酸纖維Acetate:
    高溫易產生小縐紋而失去光澤,鹼性洗劑容易造成鹼化減低醋化度,導致纖維變化。
    如使用的是分散性染料,則乾洗時部份染料可能會變色、褪色。
    15%以上的醋酸或丙酮會造成纖維溶解,污點處理時請注意藥品的使用。
    軟化點為180℃所以熨燙溫度過高時會產生異樣光澤。
    受到酸鹼作用部份有色衣料會變化,或由於濕度、燃燒氣體等會產生氣體褪色。
 
尼龍Nylon:
    受熱熔點為250℃故熨燙時請注意。
    油污不易去除且使用陰離子洗劑時容易變黃。
    避免使用鹼性漂白劑如果有需要請選擇雙氧水、酸性亞硫酸鈉(海波)、保險粉等。
 
維尼縈Vinylon:
    高溫會收縮、變黃,使用漂白劑會產生氯傷害變黃,使用鹼性洗劑更會加速變黃。
 
特多龍Polyester:
    本身是疏水性纖維,比其它纖維易生油污附著,嚴重油污點不容易去除。
    浴洗水含鐵分時容易變黃,與棉混紡的衣料由於經過樹脂加工,如果使用含氯漂白劑漂白時容易造成變黃。
    纖維變舊時容易產生毛毬及毛羽現象。
    熨燙溫度過高時易產生異樣光澤或熔解。